Wednesday, July 12, 2006

你快樂嗎?

我又要說我今天看的電影了。沒辦法,誰叫現在的老師喜歡用電影教學呢?

這堂課叫「英語與美國文化」,片子,是「美國心玫瑰情」。老實說,我不是很喜歡整個電影感覺;也許是因為它實在把人生刻劃的太無趣了。

但是我又不得不想,這麼無趣的刻劃,難得是最接近真實的嗎?Jeremy在播放前先跟我們介紹了美國的獨立宣言,其中有一條很棒: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快樂的權利。然而,生活在離獨立宣言後223年的美國人,竟然是那麼不快樂的一群人。電影在某個程度內很能反應真實;相對而言,我的家庭、朋友、愛情、事業,又是怎麼樣的一個關係?我比大多數美國人幸福嗎?

我想是的。如果真的是這樣,我身邊的大多數人應該也是的;那,我們有那麼多別人沒有的東西,為什麼我們總是還想要更多呢?甚至,更不快樂?或是我們都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。重要到覺得自己沒有快樂的權利;但或許,相反的,我們應該是沒有不快樂的權利的。那麼多半生辛苦的人都還在努力的快樂,我們的態度難道不會太幼稚?快樂對你我來說,除了是一種權利外,更是一種責任。

March 1, 200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