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2, 2006

未來?

我把課排完了:文法,政治學,英文散文,憲法人權,沒修系上的課。要考轉學考的人,課還是要選得聰明一點才行。但是這樣一來,我好像就跟系上脫節了;說真的,不遺憾是騙人的。
我以前想,口述歷史和影視史學是我一定非選不可的課,但是在現實的考量下我還是退卻了。而張力老師的訓練也讓我很想挑戰,無奈我告訴自己現階段應該以準備轉學考為重,雖然很可惜,也只能這樣做。畢竟,我知道自己的舞台不在這裡;史學家的路不是為我所準備的。
未來的可能無限,這樣的說法雖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不脫是一種宿命論的基調。可惜我沒有預言家的天份能窺自己的未來,但也就是因為這樣,人生才顯得更有趣味和意義吧。人們常說唸歷史的人時間感跟一般人有很大的不同,對於人生應該要有的意義或許也有更精的詮釋;可惜現階段我沒有太過投入,挖不到什麼精髓。但是我還是期許自己是個讀史、懂史的人,對我來說,這是最基本的素養之一。我相信很多人也認同吧!

2005/12/12 01:5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