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07, 2006

頭頭該怎麼當?

昨天,台大政治系為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成立的「施明德講座」舉行茶會;

席間,他提出了對政壇領袖的四點建言,前三點分別是:「要有指引大方向的智慧」、「要有堅守大原則的氣節」和「要有知人善用的氣度」。

這一陣子,我因為擔任社長的關係,感覺到要成為一位稱職的領導人,真的非常困難;對這三句言簡意賅的領導人準則,也深深覺得要出來當一個頭頭,有很多東西需要犧牲,有時候,似乎連快樂的權利都會被剝奪。這樣的話,當一個頭頭有什麼意思?「學到很多」?我承認真的學到很多。不管是辦事情與人溝通還是時間分配,一個大學的社長,一堆人會逼著你學你該怎麼做。至於你快不快樂,好像就是自己的問題了。

社團的學長姊,多半都很樂意幫助我,告訴我該怎麼做;我喜歡對我提出問題或質疑的學長姊,一方面也告訴我他們的建議和意見,而不是丟出一堆問題,讓我覺得慌張想求助時,卻說「你是社長耶!你要決定啊!」我不是天生就要當社長,我也有很多事情需要學,需要經驗的傳承,需要別人的幫助,這樣子跟我溝通,等到我的錯誤累積起來,才對我表達不滿,覺得跟我溝通有問題,我不認為我的不高興是任性的表現。

...但是,也許我該習慣每個前輩傳承經驗的方式?畢竟他們的立場都是為了團體,頭頭可能無論如何就是要接受前輩的告誡,有了成果,大家一起分享,一有缺失,頭頭自己承擔;為大家謀福利,才是頭頭該做的。頭頭難為啊。(嘆)

我想我不適合做一個頭頭。我太重視自己的快樂了,為了大家的幸福無視自己的快樂,是現階段的我沒有辦法做到的事。意思就是,我需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!指引大方向的智慧、堅守大原則的氣節、知人善用的氣度,我的境界還沒有那麼高,如果我先能做到找到自己的定位、堅守自己的原則、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的識見,當個頭頭或許就沒有那麼困難了。

October 8, 200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