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2, 2006

到處都是人:會有什麼問題?

一個人的渺小,有時不仔細觀察似乎很難發現。可能大部份的人都會以自我為中心吧?(還是只有我?)

公元兩千年初,世界人口已經突破六十億大關了。大家似乎都很擔心人口爆炸的問題;但是,根據法國國立人口研究院Jacques Verin教授的一篇專文裡提到,「最近三四十年來,人口成長的速度卻持續減緩。」他的文章主要的意思是,即使世界人口依然不斷在增加,但是卻有減緩的趨勢。

於是,討論世界人口的穩定化已經不再是荒謬的事情了。現在有新的擔憂:擔心地球的人口會愈來愈少。當然這是以先進國家的模式來預言,沒有人可以保證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會循著這條路線走,也沒有人保證這項長時間的評估能不出任何問題。但是目前可以預見的最大疑慮,恐怕就是生存環境的持續惡化了。還有人口老化;如果以後火星真的能住人,先蓋間舒服的養老院吧!

跟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的台灣,遲早會受到大陸人口壓力的波及,這是令人擔憂的。失業率、治安、政治正確,社會的混亂可以預見。誰能出來掌握大方向?我對數量在十萬以上的東西概念就開始模糊了,六十億...,這這這,我真的很難想像那麼多的人都在哪裡,應該極端不平均吧?更何況他們都跟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,我我我,只是六十億分之一耶!我是細菌嗎?

一個人在世界上停留的時間,想一想真的是有夠短暫。或許更因為這樣,一個人需要多思考自己在一個什麼樣的位置,扮演什麼樣的角色,對自己有足夠的自知,對世界有足夠的認識,避免自己成為一隻不良蛙,狂鳴對世界對人生的不滿卻永遠不了解自己的可笑。未來,也許是六十五億的當口,我在人群中會是什麼樣的角色?

November 3, 2005

No comments: